close

某天,我用三井住友銀行APP匯錢到我的郵貯銀行的時候,在履歷(曾經匯錢過的對象)的地方出現一個我從來沒看過的名字。

但因為對方的郵貯銀行的店名XXX店和記号跟我一模一樣,我想說這個帳號應該是我的吧?應該不會是我曾經匯錢過的對象。

就在我這麼想時,我也順勢將我要匯出的金額輸入且匯出後,立刻前往我的郵貯銀行APP看錢有沒有入帳。

結果沒想到沒入帳外,我還懷疑我是否是按預約送金(匯款)?
不過我很清楚我那天按的是當天的日期,應該是不會錯的。

後來我仔細一想,會不會其實剛才我一直以為的帳號其實不是我的帳號呢?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我開始上網查詢,「三井住友銀行 間違えて振り込んだ」等內容,結果了跑出了以下的內容。

三井住友銀行.jpg

其中有幾個相關的疑問。
我以為應該沒有會匯款錯誤的人,沒想到一查竟然有這樣的服務。

如何辦理三井住友銀行的「匯款匯錯返還服務(組戻し)」手續?
若是在銀行窗口、ATM辦理匯款,想要辦理「匯款匯錯返還服務(組戻し)」手續,只有在銀行的窗口(交易以外的分行也可以)接受辦理。本人前往分行之前請事先聯絡之後再來分行。
※在網路銀行、網路諮詢、聊天室恕不接受「匯款匯錯返還服務(組戻し)」。

 

三井住友銀行2.jpg

搞錯匯款對象的話能夠退還款項嗎?
如果匯款匯錯對象,在錢匯入以前,基本上是可以返還款項。若是已經匯入對方的帳戶,必須得到對方的同意,必須進行「匯款匯錯返還服務(組戻し)」手續才能退還款項。「匯款匯錯返還服務(組戻し)」是已經匯入對方帳戶的款項,將款項返還之銀行的手續。

 

三井住友銀行4.jpg

於是我先打給三井住友銀行的客服電話,當然因為避免我完全聽不懂對方在講什麼才上網查詢上述資料之後,得到他們將會進行「匯款匯錯返還服務(組戻し)」這個手續。而「匯款匯錯返還服務(組戻し)」我真的是第一次聽到,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會有這樣的服務。


一開始我先表明來意,講電話我怕突然一片空白,如果對方是日本人,我會習慣先將我要講的內容先打下來。

我:「すみません。ちょっと聞きたいことがあるんですけど。(不好意思,我想請教一件事。)」

對方:「どうぞ。(請)」

我:「本日間違えて三井住友銀行のアプリから知らない人にお金を振り込みました。振り込んだお金を返金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でしょうか?(今天我使用三井住友銀行的APP匯款匯到陌生人的戶頭,已經匯款的款項如何返還呢?)」

對方會再複述一次我要問的內容,而且她竟然一次就聽懂我在講什麼,真是謝天謝地。

對方立刻了解我的需求,於是開始跟我解釋這樣的話必須進行「匯款匯錯返還服務(組戻し)」手續,她還跟我解釋這個字是什麼意思,當然因為我先查過了,所以在她講的當下,我馬上了解她在說什麼。

接下來大概對方講什麼,我就是「はい。(是)」「わかりました。(我知道了)」「お願いします。(麻煩您了)」連發,這個時候日本人大多會解釋他們想要幹嘛,且必須徵求你的同意,所以這個時候大致上回答這些內容就可以了。

她問了我銀行帳戶店名、帳戶號碼、名字和確認匯錯對象的名字,並且說明進行「匯款匯錯返還服務(組戻し)」手續的話,匯酌收660日圓,收款的部分匯直接扣帳戶的餘額。

期間,為了要確認這銀行帳號是我的,她還說直接該通話會有短暫的自動音声(じどうおんせい),它會要你按APP的密碼已確認這是本人的帳戶,按完之後,她說大概1~2週的時間會處理「匯款匯錯返還服務(組戻し)」手續,處理好會另行寄E-mail告知我。

並且告訴我,我將匯錯的對象設為常用人,她還會幫我刪除,以避免之後再度匯錯,真是貼心的服務【日本】一個或許你用不到的小知識,如果匯錢匯錯時該怎麼辦?お

電話結束之後,我擔心我的錢會不會返還給我,因為已經匯給對方,若對方不同意還錢給我呢?雖然這樣想著,當我不到1小時的時間再度打開APP確認,我的錢竟然完全返還,這辦事速度真的令我咋舌!

雖然一開始抱著既然匯錯就算了,不過好在上網查詢後知道有這樣的服務,銀行人員也快速為我處理事情,真的是超級感激!也希望以後我匯錢之前,可以看清楚對方的帳號以避免再發生第二次蠢事!

這樣之所以匯錯錢,是因為郵貯銀行的口座番号(銀行帳號)是8碼,但因為我算三井住友銀行可以填入的只有7格,我誤將記号(下圖的11940)當作口座番号(銀行帳號),所以我才會匯到別人的帳戶。匯錢之前真的不可以不謹慎,查詢郵貯銀行的網頁才知道原來口座番号(銀行帳號)有5碼、6碼、7碼、8碼共4種,的確很容易讓人搞混啊!


郵貯銀行.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キガレ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