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因為2020/01/11選舉回台灣,
距離上次回台灣大概有9個月左右,
這次回台灣反而覺得自己沒有什麼不習慣的地方,
不過倒是覺得

1.台灣天氣好熱
明明是1月大家怎麼都還在穿夏天的衣服?完全不知道怎麼穿衣服?反倒回來日本之後覺得天氣比較舒適一點,因為台灣天氣太熱了

2.台灣的銷售員好會推銷到我有點受不了
版主我買東西很看心情,如果店員人很好的話我可能二話不說就會掏錢買,不管價格多少(當然還是在版主可以花錢的範圍內)。
這次回台灣去了醫美診所打皮秒雷射,醫美診所這種地方想當然耳就是容易被說服的地方。
之前已經不少次買過療程的版主我,因為長期不在台灣不想再包套買療程,用信用卡先支付再用自己的帳戶扣款。
後來諮詢師苦口婆心地向我介紹5萬塊的療程,我一點心動的感覺都沒有,再三強調我真的很少待在台灣,5萬塊對我來講也太多了。

諮詢師說:沒關係妳可以分期付款,分期付款的利息我們診所幫妳付。
我:沒關係,我比較喜歡一次付清。
諮詢師:......

沒想到這句可以打發所有人哈哈哈哈哈哈
我就是喜歡一次付清啊 !
刷卡就是要用來一次付清的,有什麼好分期的?

後來當晚和朋友約在台北京站,我只是無聊晃了一下,只要有人發試用品我手就會過去拿,拿的原因不是在於貪小便宜,因為我拿回家也不會用。
結果利用被拉進去說要簽名才能拿,簽名的當下又立刻在我手上塗塗抹抹試用品,根本讓妳離不開。
因為我當下有點時間想說可以聽對方慢慢講我才停留在原地,
聽她講的過程果不其然在推銷我買整套的保養用品,
但想說我剛好最近有點想買新的化妝水就聽她在說什麼好了。

不過這樣的推銷大部分都要妳買昂貴的整組產品,加起來大概也要6000元左右。
我就立刻跟她說:剛才介紹的我只想要買化妝水兩瓶1600元的部分,其他的去角質的商品我沒有興趣。
推銷員:可是您沒有使用去角質的產品的話這樣效果不會很好喔!
我:但我只想要買這個商品而已,如果妳一定要我買去角質的產品的話那我連化妝水都不要買(我當時應該要加這句話的哈哈)。
後來感覺她也被我說服(?)
因為我只想要買一樣產品,如果要我買到整套的話又要花到6千多元,我的預算也只有1600元啊!
重點是又要我刷卡,我不是一個很愛刷卡的人,重點刷卡還不是刷我的錢?

後來在聽她講了半小時之後我就帶了兩瓶化妝水走,心想台灣人真的超級會推銷,可能我手上看起來帶了很多東西,也看起來就像是來血拚的人吧?

3.服務業的人很會聊天
這是因為我在日本服務業待過之後發現日本人在賣東西時幾乎不太會跟客人聊天,
不過日本人可能也不吃這套,服務客人時跟客人聊天根本找死啊?
除非客人自己想要跟你聊天不然自己先跟他聊天根本是個自殺行為。
所以我發現其實在台灣服務業的時候,店員很常對客人說『謝謝掰掰!』
但在日本時你不可能對客人說『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またね!』我從來沒有聽過這種講法,除非你已經跟客人打成一片,你和客人的關係就像朋友一樣才有可能說出口,
不然頂多只會說『またお越しくださいませ』這種比較制式的講法。

所以在日本上班時,我現在偶爾會聽到其他日本店員在接國外客人時會對客人講『BYEBYE』時我都會想說是不是被我們這群台灣人同化?
但適不適用於歐美我就不太曉得,畢竟版主不是很常待歐美哈哈哈也沒有去過。

4.之前說過的店家不主動提供吸管塑膠袋已經不是新聞了,只是現在比之前更加嚴格。

5.在日本明明覺得1小時的距離很短,但在台灣莫名其妙的還是覺得很久?
不知道為何會有這樣的差別,例如和朋友約個地方,提到「要花一個小時好久喔!」
但在日本可能就是大阪到京都的距離、大阪到神戶的距離之類的,
但換作是台灣不知道為何莫名就覺得要花好久的時間?

6.台灣辦事情莫名地有效率,幾乎當下可以辦好或是當天
這就不用多闡述,因為在日本要辦一些文件真的要花好久的時間。

7.連公家機關都很親切
日本的公家機關就是單純辦正事,也不可能有多餘的時間跟你閒聊。

大概覺得不一樣的地方大概就是這樣吧?
住在國外越久越有這些差異,不過我倒是覺得滿有趣的。
今年也不曉得什麼時候會有時間再回台灣,每年都是1月左右回台灣,希望這次有機會可以夏天的時候回去,但感覺就是超級熱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キガレ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