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人生第一次去歐洲,回日本大概讓我想了2個禮拜之久吧!?
如果有時間好想再去玩個1個月之類的,人生已經很久沒那樣放鬆了。

這篇想要來講講這次去歐洲發現的一些小地方,但因為版主去過的地方不是很多(亞洲只有台灣、日本、香港、菲律賓、韓國。亞洲以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義大利、波蘭、丹麥、德國、法國),
所以也僅限於個人見聞啦!
覺得每個國家都有這些小差異很有趣,也許來看這篇文章的人會想說這不是很普通的事情嗎?請不要炮版主喔!

1.在店家方面,台灣或日本可能會說『歡迎光臨』或『いらっしゃいませ』,但歐洲更常見『Hello!』

後來想想好像沒有歡迎光臨的英文版,Welcome to our shop??好像也不會這樣講。

2.車站大多數的地方沒有閘門、驗票閘

應該不是每個歐洲國家都是這樣,但我看大部分的歐洲國家大部分都沒有閘門,這讓我很驚訝而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原來沒閘門是正常的。

英國的metro有閘門,幾乎我去過的地方都有閘門,我還以為大致上英國應該都有閘門吧?
卻殊不知我在STN機場要坐往市區時發現STN機場是沒有閘門的,但坐到Tottenham Hale ST.時卻發現又有閘門,
英國沒閘門的地方相對來講比較少。

據我在英國生活的朋友說,她曾經看過明明有閘門還有人直接跨過去XD
拜託,你們人高馬大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光明正大逃票好嗎?【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逃票者,罰款20英鎊或是單程票的兩倍票價,以價高者為準。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波蘭只坐過公車、路面電車,所以不太清楚。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丹麥也是一個沒有閘門的國家,從歌本哈根機場坐到人魚姬的Osterport站沒有一個地方有閘門,
當時有點懷疑到底哪裡開始算是火車站?
到底要去哪裡買車票?雖然在月台都有可以買車票的地方。


※逃票罰款750DKK。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德國也是幾乎都沒有閘門的國家,從法蘭克福機場出發到慕尼黑,慕尼黑山區的確是沒有閘門,因為為了節省人力,而當初車站在設計之初似乎也沒想到會有很多人使用才沒有特別設閘門。

※逃票罰款60歐元左右。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法國的話反倒有設閘門,我還沒有看過哪個地方沒有設閘門。
不過法國有設閘門的話我反而比較放心,這次旅行我覺得比較恐怖的國家是法國,進到有閘門的地方反而會覺得來到一個比較安全的地方(笑)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3.高度使用信用卡或是行動支付付款的地區,現金極為少數使用

這次去歐洲帶的現金只有英鎊約5000日圓,歐元約10000日圓(因為版主在日本換外幣),波幣只換了50美金(但只換到147PLN...哭),其他的部分都是刷卡!
從一開始入境的LHR機場就可以刷卡買車票,到餐廳還可以個別付款,商店更不用說哪裡都可以刷,在波蘭坐公車大概幾乎都是用行動支付付款。

4.老房子裡電梯很少
英國大部分低方都是老房子幾乎不太能改建,所以房子裡面要有電梯相當困難啊!
還好我這次住宿的地方在2樓(俗稱FIRST FLOOR)。

但在法國住宿的地方竟然在6樓?
從一開始要爬到最高樓再走下去,好幾年沒運動的我走得好累啊!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5.英國地下鐵很深幾乎不能使用網路
這可能只適用於英國,因為英國的地下鐵深到應該有3~4層樓以上,加上有150年的歷史,這麼久以前的工程要有網路纜線的確是有點困難。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6.歐洲暖氣似乎都是同一種規格
在日本習慣使用暖氣的我,到了英國也算是寒冷的國家當然也要吹暖氣啦!
一開始進房間時發現好溫暖啊!但卻不見像是日本冷暖空氣兩用的空調的蹤影,而是藏在門後的暖氣片。
一開始我不知道怎麼使用,想說應該是旋轉它上面的開關,大部分的暖氣片都有1~5級的開關,可以按照自己需要的強度來增減。

後來發現不管哪個國家,至少我去的歐洲國家每個地方幾乎都是用暖氣片。
我滿驚訝的是,德國的大學裡面充滿暖氣片,走廊滿是一片一片的暖氣片,如果是在亞洲的話就是一大台的空調吹著暖氣吧。

法國CDG機場也是走道兩側都是暖氣片,一片一片的樣子有點像是百葉窗,要說它美觀嗎好像倒也不,不過幾乎每個國家也沒有想要隱藏它的意思。

7.STREET PIANO(街頭鋼琴比亞洲多)
會彈鋼琴或是學習中的人看到鋼琴一定很興奮吧?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興起街頭鋼琴,在一些人潮比較容易聚集的地方擺一台鋼琴讓一些技癢的人可以前去彈奏。

我在英國LUTON ST.看過一次。
波蘭也算是有看過,不過那算是私人的街頭鋼琴。

看到最多的地方是法國的CDG機場,在那邊看到3台街頭鋼琴。
分別是抵達CDG第二航廈的車站,第二航廈出境的地方有兩個地方各放置一台(我的登機門那邊也有)。

這樣算算總共看到5台。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8.在餐廳用餐時,服務生會在中途過來詢問『你今天餐點還習慣嗎?』
日本的餐點似乎比較不會在用餐過程中過來詢問「你今天餐點如何?還ok嗎?」
台灣的話頂多在用餐完畢會詢問「今天餐點還習慣嗎?」
但幾乎歐洲國家都會這樣,在英國的朋友說她其實很不喜歡這樣,但服務生偏偏會過來詢問。
我們在柯芬園站和希爾頓飯店吃下午茶時都遇到這樣的服務生,只能說這是他們的文化吧(笑)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9.料理很大份、餐廳不太會送水、飲料裡面不會加冰塊
這3個項目放在同一個地方講,習慣日本的料理都是小小份的,即使我是女生我吃完還是覺得太少了!
現在就會傾向不會出門吃飯,不然大部分都要點到一定份量才有辦法吃飽(笑)

而歐洲的餐廳的份量大部分都可以讓你兩個人一起吃,即使是在歐洲的異國料理也是相當大份。
像是我在英國時的馬來西亞料理店點了一碗Laksa麵,大到如果沒有兩個人應該會吃不完。
在德國時我和朋友也幾乎都是兩個人點一份,發現每個地方都可以通用這個理論,點兩份反而會多到吃不完。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水的部分是因為如果你沒有另外點飲料基本上也不會特別送水給你喝。
即使想要喝水好像也是直接從水龍頭接自來水給你。

這點要特別說到,歐洲國家的水分為兩種,一種是有氣泡的水和無氣泡水,這字我真的要學起來,因為本人實在有點不太喜歡氣泡水。
不過進去餐廳的時候如果要點水,服務生會問你請問要氣泡水還是無氣泡水?
在英國的希爾頓飯店吃下午茶時,服務生問我們『要不要另外點水?』我說『好。』服務生問我們『需要哪一款水?』我說『我要無氣泡的。』
我朋友說『妳這樣特別跟他點水,那水可能要花錢喔!』
結果服務生拿來一整瓶未開封過的無氣泡水,我們當下想說在希爾頓飯店這瓶水到底要多少錢?
結果竟然沒被列入帳單(笑)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而飲料裡面不太會加冰塊是我在德國的發現,不管點什麼飲料似乎不太會大量加入冰塊,這點我很喜歡【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日本不管什麼飲料裡面都會加入大量冰塊,喝到的飲料其實也所剩無幾了。
在德國點飲料時,服務生問我『要純柳橙汁還是加水的柳橙汁?』我想說有什麼差別?
結果友人點了加水的柳橙汁看起來比較大杯,我的就是原味柳橙汁(還直接整罐端上來給我)
說到這,歐洲的柳橙汁真的是100分!
我在德國大買柳橙汁,來到日本之後能喝的飲料變少,柳橙汁就變成我最愛的果汁了(在菲律賓最愛的飲料是mango shake)【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10.不太會提供塑膠袋、用紙吸管較多
我覺得這點歐洲超級環保的啊!
因為我也是不太喜歡購物一直拿到塑膠袋的人,所以我在日本的時候我都會帶購物袋出門,甚至在店員要裝入之前立刻說我有袋子(但還是有嘴比較慢的時候...)
難怪有時候會看到歐洲的街景裡,是直接一手拿著麵包的紙袋走在路上,看起來很時髦的感覺【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紙吸管這點是去波蘭的時候,幾乎連續兩間餐廳都遇到店家給紙吸管,但紙吸管近幾年在台灣比較盛行(或是在比較有氣氛的餐廳會給紙吸管)
我問波蘭朋友說『你們都比較常用紙吸管嗎?』
她說『對呀!不然你們都用什麼?』
『我們都用這個!』我查了塑膠吸管的照片給她看。
『這個比較不環保,我們現在慢慢開始使用紙吸管。』
不過波蘭好像更久之前就在使用了,這點值得讚賞。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11.歐洲大部分的國家都有自己的語言,在和陌生人交談時會先詢問『Do you speak English?』
可能我是亞洲臉孔吧?
但不知道為何我滿常被問路,我想就算問我也不一定知道,我也長得不像是在地人的臉。
我在哥本哈根機場被看起來不像是歐洲人的路人『Do you speak English?You know how to go there?』
坐飛機要去德國時,我聽到前幾排的乘客在交談時也是先問『Do you speak English?』
其實歐洲人就我看來要怎麼分辨國家真的很困難,畢竟他們混血兒很多,單一純正的血統的人很少,因為自己也無法辨認只好使用國際語言交談嗎?

12.下雨幾乎不撐雨傘
在英國的某天,要排隊進去大英博物館時,原本下著下雨漸漸轉為大雨,可是排隊的人潮仍然沒有散去,大家還是排著隊,
當時大概要排10~20分鐘才能進去館內,後來我跟朋友說不行我們先去買支傘不然就先躲雨,離開隊伍買了一把折疊傘。
後來朋友說歐洲人下雨天幾乎沒有在撐雨傘的,觀察了一下還真的幾乎沒有人在撐傘,
不過他們在外套的選擇上會選擇耐防風和防雨的大衣。


【歐洲壯遊】歐洲和亞洲12個不一樣的地方?(僅限個人見聞)(

arrow
arrow

    キガレ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