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來自「輔仁大學食品營養所碩士的廖欣儀」所著作,本書簡單易讀,分為4個部分,其中第二部分講述很多症狀,如果讀者看到自身有什麼症狀也可以對應自身狀況參閱。

【新書介紹】吃出不老體質:逆齡飲食建議 x 超值14天抗老菜

【新書介紹】吃出不老體質:逆齡飲食建議 x 超值14天抗老菜

其中我看到P.107的「徵狀9 消化系統   飯後總胃脹想吐,消化差連排便都不正常」,我真是心有戚戚焉。
 

【新書介紹】吃出不老體質:逆齡飲食建議 x 超值14天抗老菜

人生當中我有兩度嚴重的脹氣期,一個是大學快畢業的那年,或許辦公室打工和上課長期坐著,又加上那時候為了求便利,早餐會一次購買兩個「飯糰」,一個方便早餐吃,另一個當作午餐,再加上吃飽飯後我鮮少起來走動,長期下來,造成我十分容易脹氣。

那時候不懂脹氣之苦,我開始亂服用保健藥物,想說這是整腸的胃腸藥應該是滿有幫助的,殊不知此類藥品屬於保健使用,我已經病入膏肓,應該由飲食方面著手才是。

在一開始我還尚未從飲食方面著手時,我看過婦產科照超音波、去胃腸診所照大腸鏡,因為我不曉得問題從何而來,後來才知道是脹氣,嚴重程度甚至搭捷運時都會有人以為我是孕婦的程度。


我開始思考吃什麼東西才可以減少脹氣?檢視我的平常飲食,發現我太喜歡吃飯糰和麵包類食品,如果減少這類食物會不會可以減少脹氣?

於是,我開始為期一年我幾乎不碰麵包類食物,一開始我也沒有特別規定期限,結果一年後回想這一年來的事情,我竟然為了減少脹氣,持續一年完全都沒有吃麵包!


【新書介紹】吃出不老體質:逆齡飲食建議 x 超值14天抗老菜

一年後,脹氣的症狀幾乎不藥而癒,我很開心有這樣的結果。

然而,時隔多年,因為工作上壓力的關係,加上工作仍為辦公室生活,除了上廁所、午餐以外幾乎都是坐著的,日積月累之下,我又患上了脹氣之苦。


這回,我想起多年前的脹氣之苦,年輕時沒有想到可以直接就醫、服藥是最快的方式,就這樣開始我每週都會到固定的一間腸胃科診所報到。

雖然持續服藥,卻對我的脹氣沒有幫助,後來我想起多年前我是靠「不吃麵包」才減緩脹氣之苦啊!難道說多年後我也必須做一模一樣的方式才能解決嗎?

醫生說因為脹氣的關係,也間接造成我排便不順(這對女生來講好痛苦啊),為了加強排便,我可以多吃「奇異果、木瓜、火龍果、柳丁、香蕉」等水果,但變成只要我不吃,似乎我就變得難以排便了。


【新書介紹】吃出不老體質:逆齡飲食建議 x 超值14天抗老菜

持續的就醫加上水果飲食療法,脹氣的狀況似乎有些好轉,但並不是完全康復起來,我開始檢視是否自己平常的飲食有問題?後來才想到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我每天中午僅僅吃鬆餅配紅茶、下班後會吃永和豆漿店的飯糰(又是飯糰)、或者是公司一個禮拜會請吃喝一次下午茶,每天爆量的食物,我想這正是脹氣來源。

之後我的飲食方式更改為,不吃早餐(原本就沒在吃了)→中午便利商店拿鐵+地瓜→晚餐健康餐盒(給X盒子),當然平常嘴饞的我還是有可能吃一些有的沒有的零食。


【新書介紹】吃出不老體質:逆齡飲食建議 x 超值14天抗老菜
 

※乖孩子,請不要模仿!剛好這個方式對我來講有達到很好的解決。
詳細狀況可以詢問營養師是否這個方式適合你喔!


結果離奇的是,原本持續3個月左右吃完晚餐後坐下來會一直打嗝、脹到像孕婦一樣的肚子,竟然漸漸有了變化,這或許也要歸功我開始健康飲食的原因吧!

看到P.108書中提及,
1.突然大量進食
2.過量攝取咖啡、濃茶
3.吞下過多空氣
4.接近睡前進食


【新書介紹】吃出不老體質:逆齡飲食建議 x 超值14天抗老菜

或許那段日子的我,經常做上述1~4這幾件事,才導致我容易脹氣吧!

書中P.111也指出,聰明選食材,保養你的腸胃
1.含有黏蛋白的食材

2.軟質好吸收的蛋白質 如:雞蛋、豆腐、納豆
3.抵抗胃發炎的營養素
4.含亞麻油酸好食材
5.維持胃黏膜健康的「鋅」


【新書介紹】吃出不老體質:逆齡飲食建議 x 超值14天抗老菜

本書的後面的部分也提到根據自身的狀況,可以搭配怎樣的飲食方式,我覺得滿實用的,看著照片我都想要自己做做看!

【新書介紹】吃出不老體質:逆齡飲食建議 x 超值14天抗老菜

獻給想要藉由飲食來改善健康的你!【新書介紹】吃出不老體質:逆齡飲食建議 x 超值14天抗老菜

【新書介紹】吃出不老體質:逆齡飲食建議 x 超值14天抗老菜

書籍:吃出不老體質:逆齡飲食建議 x 超值14天抗老菜單 x 變年輕的健康實踐
作者:營養師 廖欣儀
出版日期:2023年12月初版一刷

頁數:223頁
售價;450元

相關連結:https://www.cite.com.tw/book?id=981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キガレ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