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小四年級左右吧?那時上音樂課老師要我們一個一個上台表演自己會的樂器,
不管表演唱歌還是什麼都可以,那時班上滿多同學都會彈鋼琴,她們表演的樂器都是鋼琴,其實我也不會彈鋼琴,只是很小的時候家裡有買過電子鋼琴,但還不能說上會彈的程度。
於是我便上台用單手彈了『小蜜蜂』,後來時隔多年想起這件事情,想說怎麼會有人用單手彈鋼琴,而且指法是亂七八糟的?
加上本人實在沒有什麼可以說展現就展現出來的才藝,所以想說學鋼琴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於是在2019年9月左右,在我還有點餘裕的時候,我跑去河合音樂教室試聽一堂鋼琴課。

【鋼琴】幾歲都不是問題?在日本花錢學鋼琴心得分享(河合音樂教

那時候選在星期四下午的某個時間點,試聽的課程只有30分鐘。
而且這是主打這30分鐘內你絕對可以學會如何彈鋼琴!
其實在還沒踏入鋼琴教室之前,我一直以為學鋼琴是一件滿困難的事情,
在這短短的30分鐘,老師教我彈簡單版快樂頌,其實我一直記得快樂頌的樂譜應該是『SI-SI-DO-RE-RE-DO-SI-RA-SO-SO-RA-SI-SI-RA-RA

後來我問老師:「怎麼不是這個?」
老師說:「樂譜有很多版本,我們今天彈的不是這種版本。」

老師問:「妳看得懂鋼琴鍵嗎?」
我說:「我知道DO的位置。」

老師:「好,那我們就可以開始彈了。」
我:「...?」

我等於是被趕鴨子上架,我根本是真的完全不會彈鋼琴的人,但老師卻說只要看得懂DO、RE、MI、FA、SO就可以彈了,有沒有搞錯?
後來按照老師的指示,我一個一個學著彈,老師在我彈得很奇怪的地方,例如#FA的地方就要按黑鍵、音符的長音如何,在我遇到困難時才會向我說明,所以等於有點像是家教型的教法。

結束30分鐘的課程,我也真的學會彈簡單版的快樂頌,老師問我:「那現在這個時間可以嗎?」
我:「現在這個時間?」
老師:「以後就現在這個時間上課,可以接受嗎?」
我心想,這麼快就要我交學費了啊?如果真的是來試看看自己到底適不適合彈鋼琴的人,這樣的詢問也未免太快了吧?
但我想我也算是真心想要學鋼琴的人,即使現在就答應要學鋼琴應該也沒關係吧?
我:「好,沒關係,就這個時間好了。」

於是,10/17開始我的一個月兩次的鋼琴課,我學的是流行音樂,所以不用學一般學生學的學鋼琴必要學會的教材,這樣想想其實我覺得學鋼琴必要的教材好像也不錯,
畢竟直到現在我還是有很多對鋼琴不了解的地方,但因為我學的是流行音樂,可以很快速學會一首曲子其實也是滿有成就感的,只是少的就是看不太懂樂譜,以及彈琴方面拍子抓不太好。

學到現在,目前已經學會快樂頌天空之城主題曲土耳其進行曲結婚進行曲兩種版本、Canon in D
我自認我是一個學鋼琴學滿快的人,雖然上課只有30分鐘,結婚進行曲我大概兩堂課就完結了,
學一段時間之後,剛好在學土耳其進行曲時,我購入了我人生第一台電子鋼琴,剛好讓我練琴學習得更快。

在2月的時候,老師問我:「鋼琴發表會時妳想要發表哪一首曲子?」
我二話不說告訴老師:「我想要彈卡農!」
可能也是受到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的影響,要是能在發表會上彈這首曲子的話我會覺得很開心!
而且卡農一直以來是我喜歡的古典樂之一,雖然當下想說可能可以彈土耳其進行曲或是鐵達尼號的My heart will go on,但還是選了我最愛的卡農(當初學土耳其進行曲我也是相當激動啊!但我學的是簡單版本,所以滿快就學完了,但主要是順暢度還不夠)。

2月只上了2堂課,之後因為肺炎的關係,3、4月完全沒有上課,直到5月底才復課一堂。
2月時我連雙手併用彈卡農都有問題,是因為封城期間,我真的土法煉鋼,總共有14行,每行先單純練100次,
有了基本的100次後,彈起來還是會卡卡的,後來我才知道,那些厲害的鋼琴家他們到底是花了多少時間在練習鋼琴?
我彈了100次還是這麼的二二六六,後來我把我的目標放在彈到1000次,
我開始每頁先各彈100次,一頁的話大概有4、5行,這樣彈下來雙手也有個概念,且原先連雙手聯彈都有問題的我,開始可以勉強順暢的彈好一頁的曲子。

直到我彈到500次左右的時候,我發現我幾乎可以背好整首曲子,不用看樂譜我也可以彈的出來!
以前覺得不可能的事情到底是怎麼可能做的到?原來那就是要不斷地不斷地練習,才有辦法達到這一步啊!

5月底復課的時候,老師要我彈一遍給她聽,她很驚訝我竟然可以雙手聯彈彈出完整的曲子,雖然還不夠完美,但老師說:「妳真的很努力都彈出來了呢!」
我:「因為我已經練了500次了!」
講出這句話的我老師很驚訝我竟然練那麼多次,不過卻也只能彈出來,完全不流暢那種。

直到現在上了7堂課都是陸續指導卡農如何彈得更好,像是一開始的地方的拍子要多慢,因為畢竟這是拍子慢的曲子;每個音符的長度,還有一些地方我完全不懂原本曲子的速度,老師也幫我做了修正。

最近新教到的地方是如何使用鋼琴踏板,學那麼多首曲子以來還真的是第一次使用鋼琴踏板,老師說使用鋼琴踏板可以延長音的持續,難怪我每次在彈的時候都覺得回音很大,原來是老師在偷踩鋼琴踏板(笑)但因為教室不大,所以當教室環繞著鋼琴的回音時,我很容易沉浸在那幸福的氛圍裡,尤其是老師也一起跟我四手聯彈時,大部分老師會這樣做一定是我拍子抓得不夠精確的時候(笑)。

但鋼琴踏板對於我這個初學者真的是超級有難度,雙手很難跟腳協調好。
一開始我甚至不知道踩的時機,我還以為彈的時候就要順便踩下去,但其實是彈完要立刻踩,彈下個音的時候腳要放鬆,等琴鍵按下去之後再踩。

這樣手腳很難拿捏,而且彈的時候又要顧慮這個音要踩的時候,連彈都會搞錯。

6月時,老師跟我說鋼琴發表會應該會在10月舉行,距離發表會還有7次上課,希望我上台表演時,手指不要卡成一團,自己在家裡用電子鋼琴練習時,琴鍵似乎跟鋼琴的寬度不太一樣,我在家裡彈的時候我很常會彈到隔壁鍵去,我想這是很多人會出現的情況嗎?於是我上網google一下,發現好像沒有這種情況的人,是我練習不夠多嗎XD

現在練習鋼琴已經到了925次,時間竟然超過100小時(在我沒預期的情況下不知不覺超過了),我在想是不要要練到2000次才有符合上台的資格(笑)

有時候私底下練習還彈得比去上課的時候好,深怕老師以為我根本沒有在練習啊!!

arrow
arrow

    キガレ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