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日本已經過了5個多月,
離版主要回台灣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最近覺得為何生活在日本竟然是這麼的孤苦無依?

 

【日本│大阪】最近真的無法很積極的面對這國家啊~~~


說到來日本之前,因為待在菲律賓的關係,
因為朋友的推薦而開始玩起了交友軟體,
我是對於交網友不怎麼排斥的人還會勇於去見網友,
所以我在菲律賓的日子見網友見得超級瘋,
剛好在那個時候認識了前陣子在日本WH時工作的社長,
這社長是開遊戲攻略網頁公司,
主打就是遊戲攻略,
但遊戲主要都是日本當紅的遊戲,
主要語言有日文和英文,
在日本大阪和菲律賓都有分社。

當時因為我很擔心到日本找工作很麻煩,且我是杞人憂天型的,
不事先做好一些計畫,我會覺得很不安。
剛好那時間用交友軟體認識社長覺得萬分幸運,
當時也答應社長到時7月底到日本之後要到他公司工作。

之後我們也在菲律賓見了3次面,6月去東京玩的時候也見了1次面和他未來要娶的老婆。

一切都感到很順利,
想說我可以在還沒去日本之前就可以找到工作,
而且工作內容還是我喜歡的翻譯工作,
覺得自己很幸運,
且社長和社長夫人感覺都很好相處,
我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之後,2017/7/30我和妹妹(我室友,暱稱妹妹)兩人提著大包小包準備前往日本開始我們未知的生活。

當天,社長和社長夫人還說要到機場接機,
聽到接機我還以為是開車來接送我們,結果他們兩位竟然是坐電車來歡迎我們,
其實有點驚訝但也有點感動,
我還記得我最後一次跟社長在菲律賓見面時,
他問我台灣男生和日本男生有什麼不一樣?
我說日本男生工作很認真,台灣男生對女生很好,甚至於還會到女生家接送女生等等,
他回答:日本男生之所以不會這樣做是因為沒車吧?

結果真的驗證他那天為何坐電車來接送,因為社長沒車啊!

我們從關西機場一路晃晃蕩蕩回到我們在大阪南森町的住處,
這住處不大,但有3個房間,裡面住了4個人,
有一個是我在菲律賓有見過一次面的神野,
另外一位也是社員YDK,
另外兩位就是社長夫婦了。

第一天到住家對面的居酒屋吃飯慶祝,
才知道原來他們到居酒屋這種地方根本沒在吃澱粉還讓我有點嚇一跳(因為都是肉類)。

從7/30開始在日本的第一天,直到8/16才開始正式上班,
之所以選在這天正式上班是因為我們公司的薪水算法是每月的16日到次月的15日,
薪水是25日匯入戶頭。

一開始上班都只是走約15分鐘也幾乎是同一站的公司,
位於有點像是住宅區的樓上,辦公室有點像是住家的感覺,卻容納了20多個男生。

在這邊上班感覺很自由,我和妹妹主要的工作就是翻譯他們完成的攻略翻成中文或是英文版,
一開始的工作量真的很多,
我們光是完成FGO這遊戲就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來完成它的所有翻譯。

後來,在9/22的時候,
公司宣布要搬家,所以連我們住家也要跟著搬過去會比較方便,
我們從熱鬧的南森町搬到靠海邊的ポートタウン東駅,
原本離梅田只要一站的距離,現在竟然要花上40分鐘才會到達!
原本離心齋橋只要10分鐘的距離,現在竟然也要花上30分鐘!
總之就是一個很偏僻的地方,
我要不是搬到這裡我可能也不知道有這個地方。

新公司是在一個叫做ATC的地方,
它是一個綜合商辦大樓,
有店家也有一般公司行號,
原本以為在這邊工作會很氣派,
而且辦公室的環境比以前大好幾倍,以前像是住家的辦公室環境還有每天睡在公司的同事...
這些在新辦公室都不會出現(雖然偶爾還是有人會偷睡在公司),
不僅窗明几淨,燈光也變得比較明亮,
中午還有多樣化的午餐選擇(雖然我們都自己做便當),
總之,覺得能在這樣的地方上班真是太好了!

而我們搬過去從9/22開始,
上司交派我們的工作為PUBG,
2017年還滿火紅的遊戲。

大概做了一個月左右,
10月中,那時社長意外發現其實大陸市場很廣大,
因為辦公室沒有隔間,所以當客戶來拜訪時,他們的開會內容我們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
那一陣子,社長最常提到的字眼就是大陸市場很大,應該聘請大陸人之類的話題,
且也是那陣子他們才知道繁體字和簡體字的差別(拜託!這種事情應該在雇用我們之前就知道吧),
我當下覺得我和妹妹的工具會不保,
甚至開始杞人憂天一直和妹妹煩惱一個禮拜,
結果後來發現,社長並不是要找人取代我們,而且找了可以翻譯成簡體字的大陸人來做翻譯的打工。

危機一終於結束,
但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感覺我和妹妹的工作有點銳減,
那時候也是2017/11月的事情了,
覺得這個月做事特別沒有幹勁,
想說為何剛進入公司的一個月,
每天做事的內容很多,也覺得很充實,
但11月開始工作內容開始下降,
感覺開始做些像是剪貼的工作(EXCEL複製貼上等工作),
其實這種工作真的不用大學畢業也都做得來,
我開始懷疑我在公司做這些我真的會被重用嗎?
因為本人不太喜歡做些沒意義的事情,
且當時抱著以拿工作簽的心情,
假設每天只是做些剪貼的工作,
我就算拿到工作簽到底有什麼意義?

也就是這個時候開始,我覺得薪水好少(每個月扣掉保險、年金、房租只大概拿11萬多日圓),
我受不了現在薪水太少,且跟我在菲律賓薪水差太多了,
我決定開始去打工,
我11/4去面試一家專門賣馬肉料理的居酒屋,
其實以前就覺得在居酒屋上班應該滿有趣的,
所以就瞞著公司跑去居酒屋上班(但公司目前應該都還不知道),
11/4面試,11/6就公布我上了,
第一次在日本面試就合格讓我很開心,雖然是打工的工作,
於是就開啟了平日一~五10:00~19:00,
星期六17:00~23:00的生活。
一開始覺得一個星期只有1天休假覺得很少,
但久了就有點習慣,且一個禮拜也才上一天班而已啊!
我以前在台灣還會去接小導遊的工作,感覺也差不多意思,反正都可以訓練我的日文。

也就是這樣,月中,社長不知道為何莫名其妙說他下個月會開始砍人,
發現工作不認真還是怎樣他會開始進行裁員的動作。
當時我和妹妹都想說我們會不會成為被裁員的一員?
畢竟如果公司的方針主要是大陸的市場,
那其實留我們也沒什麼用。

這麼想之餘,
11/21時拿到公司要我們體檢的體檢表,
想說有拿到這份體檢表應該也算是公司正式的一員吧!
因為其他打工的日本人並沒有拿到那份體檢表,
心中不免鬆了一口氣。

結果在11/27這天,延宕了一星期的每周三會議被延到這天下午5點,
想說為何非開這場會議不可呢?
且連在菲分社的社長都回到日本來,
這天社長一開頭就講了,這個辦公室要收起來的話,
我聽了簡直傻眼,我到底有沒有聽錯?
這個辦公室才用2個月左右耶?
就這樣要收起來了?

社長繼續說,因為公司的借款和公司的收入有所落差,所以決定縮小公司規模和減少公司員工,
我聽了已經驚訝到不行,我在這公司才待3個月而已耶!
這公司就決定要收起來到底是怎麼回事?

就這樣聽社長娓娓道來,
全場鴉雀無聲,聽完社長嚴肅的內容之後,社長說接下來要進行一對一面談,
他請我們到小房間去問我們之後想要怎樣的工作。

但其實,我內心已經對整間公司感到失望,
而我原先想留在日本的願望也在當下被打碎,
我明明是對這公司充滿期待,
但之中,工作量減少,自己做的事情又是毫無意義,其實也覺得自己就算留下來也沒意思了。

但社長開會時給我的感覺似乎毫無對員工有所愧歉,凡而是一切以公司利益優先,
我當初到底為什麼要這麼相信你?相信這間公司?我為什麼要抱這麼大的期待?

我真的覺得很難過,
面談時,房間裡一共有4個主管包含社長,
一坐下,社長就一副『就是這樣』的態度問我們說:「你們想找怎樣的工作?」
我回答:「我想要找辦公室的工作。」
妹妹回答:「我想要找咖啡店的工作。」

但社長那種帶點氣焰囂張的語氣讓我不想委託他幫我找工作,
我以後才不想還待在你認識的朋友旗下,你朋友還是你眼線的公司工作咧!
想到我就超級不爽!!!

雖然那時到12月底公司收辦公室還有一段時間,
但那時候做的工作真的每天就是複製貼上複製貼上,
根本不需要動腦袋,我根本不知道每天在做什麼,
而且每天也只是『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早安)。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謝謝)。お疲れ様です(辛苦了)。』這三句而已,
你要講到其他的日語根本很困難,
更加重我對這公司的不爽,也覺得很無能為力。

好,我們不僅薪水少之外(其實時薪是以950円算不少),工作內容又那麼貧乏,社長態度又那麼囂張,
忘了講了一件更重要的事情讓我更加重對社長夫婦不爽的事情就是:
9月中已經在討論要搬家的事宜,
那時在菲律賓認識社長時跟社長討論說未來房租怎麼辦的時候,社長說公司會全出這件事。
但那時在搬家前夕,絲毫感受不出公司有願意要負擔房租這件事,
於是沒事先跟社長夫人談(一般來說我們會先聊天討論,但那天沒事先和社長夫人討論就在大家一起吃晚餐的會席上問社長夫婦),
因為我也不太記得究竟是否社長說要全出,但我很深刻印象社長是這樣講的,
於是那天我改口:「請問社長可不可以幫我們出一半的房租?」

講到這個,社長卻開始一陣的訓示:「以你們現在的薪水也不是說活不下去啊?大家都死不了(為何你們還出來該?)?妳說妳每個月要付什麼錢?」

我回答:「我每個月要繳相當於30000円的學費,還有相當於36000円的孝親費。」

這時社長夫人回答:「36000円?那也不是很多啊!日本人還給得更多喔!日本人給到55000円喔!」

我聽到這句話真的不爽到極點,之前和社長夫人聊天時,
她甚至還說她根本沒存款沒積蓄,也不用給家裡錢,她憑什麼說我給那些錢還算太少?
到底是有沒有腦子的人講出這種鬼話?

我真的是很忍耐,我才會繼續待在公司工作,不然以上述那些內容,憑什麼我還要為了這公司效命?

雖然被洗臉很不爽,但隔一個禮拜之後,得到的消息是公司願意幫我們出一半的房租,心想被洗臉還是有效的。

但因為現在的狀況是,公司裁光公司幾乎所有員工,留下含主管8人,
到底我還要抱感恩的心情看待這公司嗎?
我真的覺得我認識他們根本就是地獄啊!!!

我之所以現在要拼命打工還不是都是你們害的,
社長囂張的嘴臉和社長夫人看輕人的模樣真的讓我覺得很噁心,
希望今年2018年那些再接觸也沒用,對我未來沒意義的爛人我都可以全部丟掉!!!
我在日本遇到的爛人怎麼好像比我一年在台灣遇到的還要多?
有興趣的人可以留言告訴我,我在日本遇到的爛人真的爛到無敵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キガレ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