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痞客邦讓我有這次的機會可以介紹印南敦史的「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0篇書評 日本知名書評家完整公開十年寫作生涯的寫作祕技」,關於這方面的書,或許是我人生當中第一次閱讀吧?

【新書介紹】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

對於寫作這件事情,一開始作者也有提及為何寫作這件事,這讓我想到過去我是怎麼踏入寫作文這件事。

小時候,很多人對於寫作文這件事情,充滿了惶恐。

印象以來,從小學二年級開始,每個禮拜都要交一篇週記,你可以寫你周末在幹嘛的作文感想。
從小學四年級以來,幾乎每個禮拜或是幾個禮拜都要寫一篇作文,老師會在作文上做批改。

學生時代已有無數的寫作文的機會,加上小學倡導寫讀書心得,每寫幾篇可以得讀書獎或是獎勵,那時候為了得這些獎勵,甚至是下課10分鐘也為了寫讀書心得,不停閱讀書籍,只為了在10分鐘內趕出一篇讀書心得。那時候讀的書比較偏向童話、寓言,閱讀時間不需要太長,很快就可以寫出一篇心得感想。

上了國中我也經常參加作文比賽、
考高中甚至第一屆開始舉辦考作文這一個選項、
2008年開始,我設立了人生第一個無名小站(wretch),寫一些高中生活發生的事情。
大學開始,為了消磨時間,我開始每天寫日記、
2010年我開設愛評網(iPeen),寫一些食記、
直到現在我使用痞客邦寫一些食記、遊記和一些日本生活趣聞。
這樣看看我的人生,其實生活當中,一直不斷進行寫作這一件事。

其實當中我也有一段日子,斷續放棄寫網誌這件事情,後來想想,我似乎也是堅持了好長一段日子寫文章,就這麼放棄好像也太早,於是又回來再度寫文章。

我想就是這句話吧!

節選自P.220
『人只要活著就逃不開寫作這件事?』→作者的見解:『人只要活著,就寫得出來。』

我又回到了寫網誌這條路上,寫網誌的初衷就是想要分享我的個人經驗,想要好好整理一份食記或遊記,或許在網路上有哪些疏漏的地方,可以透過自己的文章將其好好地整理起來。

 

【新書介紹】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

 

【新書介紹】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
-----------------------------------------------------------------------------------
這邊講講幾個我滿認同作者在文章中提到的總結。

【新書介紹】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節選自P.108第二章總結
『養成閱讀文章的習慣後,漸漸分辨得出什麼是「好的文章」。』

雖然我不覺得我大量閱讀文章,不過在這之中,我發現我對於一篇文章的好惡可以很快分辨出來,有些文章很偏頗的講一些道理,但或許在離開那篇文章再仔細思考後,或許作者講的道理只是他個人認為,但如果沒有經過思考,真的很容易陷入作者所提倡的思路之中。

【新書介紹】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節選自P.162第二章總結
『使用太多「艱澀漢字」或「複雜修辭」。』

寫文章時,真的要注意不要使用到太多比較艱澀的成語或文字,真的會造成閱讀上的困難,也會讓讀者覺得到底作者想要表達什麼?或許比較簡易貼近生活的文辭會比較恰當一點。

【新書介紹】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節選自P.174第三章總結
『具體想像「這篇文章會在哪裡被讀到?」「被怎樣的人讀到?」「這篇文章為了什麼而寫?」』

這件事我也相當有感,之前寫文章時,我的文章有時候會夾雜日文,前陣子回顧文章後想到,如果只有單純日文沒有中文解釋的話是不是會讓人看不下去?如果只有日文的話,受眾只有會日文的觀眾。
如果中文日文夾雜的話,受眾會是會日文和中文的觀眾。
於是我開始修正過去的文章,如果單純只有寫日文的部分,我會加上中文的翻譯,這樣一來閱讀上也會比較便利。

【新書介紹】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節選自P.174第三章總結
『在文章中提到「我」時,得注意時機與頻率。』

這一點我在看其他網路文章時也有提到,因此作者提及這點時我也是覺得心有戚戚焉。
如果一篇文章中太注重於「我」的話,似乎讀者在看一篇個人日記的感覺,於是現在我寫文章時會盡量避免寫太多「我」。

【新書介紹】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節選自P.174第三章總結
『用「瞬間筆記」、「流水帳日記」和「謄寫專欄文章」,讓寫作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關於「流水帳日記」,我覺得還有一個不錯的方式,大學時為了消磨時間,我每天開始寫日記,但我發現每天寫流水帳日記對我來講很痛苦,於是我發明了一個有點接近「流水帳日記」的形式,以條列式來呈現日記,這方式讓寫日記不會那麼感到痛苦,此後要回顧日記時也可以很快記起那天的內容。


例如:
2024/03/11   天氣陰
1.今天和兩個朋友去南門市場
2.吃叻沙、喝黑糖仙草、買肉乾
3.排隊等鬆糕花了快30分鐘,第一次吃鬆糕
4.去中正紀念堂看展覽

不過我回顧我以前的日記,其實事情不會這麼的連貫,大致上是這種感覺,我覺得這種寫日記的方式對我來講很容易入手。

【新書介紹】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節選自P.204第四章總結
『作品有趣或無聊,是由讀者來決定的。請不要擅自做出評斷。』

我之前很常會有我自己寫的網誌會有人看嗎?會不會有點無聊?雖然會想像這類的事情,不過最重要的就是自己怎麼猜想,也不能100%確定讀者的想法,所以這件事就由讀者來決定吧!

-----------------------------------------------------------------------------------
看完這本書,讓我有滿多體悟,也讓我發現那些可以精進自己文章的地方。作者驚人的閱讀量和寫作量,是我無法達到的境界。過去疫情期間,我也想過一個月要達到閱讀一本書,實際上僅實踐5個月之後就無疾而終,多閱讀真的可以在文章有所精進。

我記得國小1~2年級左右,老師最常要我們做的訓練就是將書本的「美詞佳句」標出來,這也是一項寫好文章的訓練,久而久之也可以將這些佳句運用在文章上。

-----------------------------------------------------------------------------------
​​​​​​​最後來提一下,這本書的原名為『「書くのが苦手」な人のために文章術』,如果要我翻成中文的話,會是『專為寫作感到苦惱的人的文章技巧』,不曉得書名是否是譯者所翻,我覺得台灣翻譯的能力真的滿厲害的,有時候國外的書名或是電影名稱非常普通,但經過台灣譯者的巧手之後,大多都可以翻譯成令讀者、觀眾吸睛的作品【新書介紹】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


【新書介紹】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

在此,我也覺得譯者也是翻譯得相當精湛,閱讀起來不會覺得哪個地方不通順,這也是譯者長期累積下來翻譯的結果吧!

在此將此書推薦給對於寫作有興趣的各位!


【新書介紹】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

書籍:日本暢銷書點評手的超寫作術:年讀700本,月寫60篇書評 日本知名書評家完整公開十年寫作生涯的寫作祕技
原著書名:「書くのが苦手」な人のために文章術
作者:印南敦史
譯者:邱香凝
出版日期:2023年12月14日初版
頁數:222頁
​​​​​​​
售價;380元
相關連結:https://www.cite.com.tw/book?id=BI71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キガレ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